智慧旅游教研室 《会展管理概论》积极推动课程改革
发布时间: 2023-04-06 浏览次数: 10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育人主渠道作用,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根据《潍坊学院全面推进课堂教学改革实施方案》的要求,智慧旅游教研室王鹏程老师尝试在旅游管理专业《会展管理概论》课程中,将教学模式由传统的“以教为中心”转变到“知识+思维方式+想象力”并重的“以学为中心”。


  

  在实际教学中,考虑到本堂课人数多的情况,把全体同学分为23个小组。每周课上安排专门的时间段,两个小组自由选择与会展主题相关的内容,用PPT的形式(包含简介、现状、问题分析、解决方案等)跟大家一起分享小组的学习成果,为确保每个小组成员都参与进来,在PPT中需专门说明每个成员参与完成的工作内容。

  在听完小组汇报后,以小组为单位通过扫描二维码的方式,从不同维度(PPT界面设计、内容效果、内容完整度、演讲者表现等)实时在线对其进行打分评价,并把此评价的平均分作为该小组的最终得分计入成绩。这种方式不仅能把学生的手机利用为参与课堂教学的一种工具,同时也能很好地落实“生讲生评”教学模式。


  

  由于考虑到旅游管理专业的特殊性及未来文旅行业的人才需求偏向具备新媒体背景和能力的方向。因此,在此后的教学环节中要积极引入能锻炼学生们新媒体方面能力的教学方式,如利用短视频平台制作与旅游相关的视频、在小红书等平台采取图文结合的方式发布有实践意义的文旅内容等等。

 
Baidu
sogo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