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我院学子在第十二届“华文杯”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 2023-11-09 浏览次数: 36

        11月3日至6日, 2023年语文微格教学论坛暨第十二届“华文”高校语文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在江西师范大学举行。本次活动吸引了来自全国94所高校近500名选手参与,经过教学设计、说课、有生讲课及现场答辩四个环节的激烈角逐,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4名参赛选手喜获教学设计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教学技能一等奖3项、二等奖1项。

项目名称

奖项

参赛选手

指导教师
教学设计一等奖吴仪婷钟希高、尹海燕
一等奖周群

尹海燕、王爱红

一等奖叶子慧尹海燕、钟希高
二等奖黄怡菲王爱红、尹海燕
教学技能一等奖吴仪婷钟希高、尹海燕
一等奖周群尹海燕、王爱红
一等奖叶子慧尹海燕、钟希高
二等奖黄怡菲王爱红、尹海燕

    “华文”高校语文教育专业师范生教学技能测试与交流展示活动是基于当前师范生培养现实需求,提升师范生专业能力、促进师范生交流成长的全国性活动,也是目前国内教育专业规模最大、参与高校最多、影响最广的活动。7月20日收到大赛通知后,我院积极组织初赛、复赛、决赛。经过层层选拔,4位选手脱颖而出,代表我院参赛。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在备赛过程中,4位参赛选手克服了在外支教的困难,抓住空余时间,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进行了数次的练习,在教学设计内容、教姿教态、教学语言等各个方面都进行了细致的打磨。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优秀成绩的取得,离不开指导老师们的辛苦付出。钟希高、尹海燕、王爱红三位指导教师天天把自己“泡”在了大赛指导中。他们牺牲了大量的个人休息时间,为指导大赛呕心沥血、殚精竭虑。线下,组织参赛选手进行一次又一次试讲,一遍又一遍指导;线上,为指导选手们“磨课”,发语音、打电话、输文字,不厌其烦,常常熬到深夜。中秋和国庆期间,参赛团队没有一个人休息,全部返校争分夺秒的开展训练。老师们放弃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天天陪在选手们身边,为选手们改课件、改讲稿,一字一句,字斟句酌,甚至连标点符号也不放过。就连在去参赛的火车上,老师们也不敢懈怠,抓住点滴时间对选手进行悉心指导,车厢变成了“移动的教室”。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赛场上,我院4位参赛选手表现出了良好的精神风貌和较强的专业素养。他们情感饱满,教态自然大方,富有亲和力;教学语言简练、清晰、生动、顺畅,富有感染力;板书规范合理,设计精美,富有表现力;课堂导入新鲜有趣,富有吸引力;教学课件制作精美,直观形象,富有启发性;答辩环节思路清晰,逻辑严密,富有针对性。我校选手的精彩表现获得了评委老师们的一致好评。经组委会推荐,我院吴仪婷同学在大赛闭幕式上进行了现场展示,展示结束后,全场响起雷鸣般的掌声。

      在本次活动中,我院钟希高老师还应邀主持了学术沙龙:教学设计案例研讨,并在闭幕式上对本次大赛所有参赛选手们的教学设计与教学技能测试进行了深入精当的点评,赢得了参会领导和师生的高度赞扬,展示了我校教师的深厚学养及奕奕风采,提升了我校社会美誉度。

      本次比赛,不仅极大提升了我院参赛选手们的语文教学技能,还大大增强了他们的教育情怀,坚定了他们从教的理想信念。他们纷纷表示,通过大赛领悟了什么是教学,怎样做教师;通过大赛他们收获了青春最美的成长。

      多年来,我院高度重视学科专业建设,高度重视应用型人才培养,坚持成果导向、学生中心、持续改进的师范专业认证理念,坚持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评,以赛促建,深入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狠抓课程思政建设,狠抓课堂教学改革,狠抓教师队伍建设,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山东省高校师范生从业技能大赛、“田家炳杯”全国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华文”全国高校语文师范生教学能力测试与展示交流活动等多项省级以上赛事,不断为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赋能。近10年来,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在师范生教学技能大赛中获奖共109项,其中一等奖48项,二等奖40项,三等奖21项,获奖数在全省师范类高校中名列第一。


 
Baidu
sogou